新手教學

年長者族群如何找到適合的樂齡健身房

如何幫自己,或是家中的長輩找到最適合的健身房呢?請參考以下由年長者體適能訓練專家-智鑫教練特別分享的內容。

樂齡的概念在近幾年愈來愈流行,不單純被稱呼為老人,而是有快樂的退休後生活。不少人退休後沒有了過多的煩惱,希望可以達到自由、輕鬆的樂齡時光。

而為了享受這樣的樂齡生活,提早做準備也是必須的,在年長者族群中,除了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相關等常見慢性疾病外,肌少症這一名詞也愈來愈常被討論到。肌少症代表全身骨骼肌的總量減少、功能下降,除了失去正常的生活功能外,連帶影響正常的身心健康,跟上述提到的慢性疾病也多有關聯,不可不防。

長者執行各項運動都可以有效減緩老化的過程並提高認知功能,同時還能增加防跌的能力,只是以阻力訓練為主的重訓更能達到維持肌肉量、增加肌肉量的額外幫助,可以說效益值更高。

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就建議年長者族群每週應至少接觸兩次包含全身大肌群的重量訓練來促進體適能,包含協調性、爆發力、平衡、柔軟度等。

十多年前,透過重量訓練來延緩老化、避免肌少症的概念並不像現在如此風行,如果是第一次接觸重訓這種運動,在專業教練的引導及陪伴下會是比較低風險的方式,除了減少受傷機率,運動過程中有人相伴也能增進認知功能,藉由教練與學員間建立起來的夥伴關係,讓教練課不單單只是動身體,也多了幾分樂趣。

那你知道如何替自己,或是家中的長輩找到最適合的健身房嗎?

對於樂齡族群來說,健身房的環境很重要,過多的高風險因子可能會在無形中讓人對重量訓練這件事產生抗拒,吵雜的音樂或是周遭過多同時訓練的人員可能會干擾到訓練過程中所需的專注度,狹窄擁擠的設施擺設或是不良動線設計則是會增加跌倒、碰撞的機率,這是在健身房內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不良通風則有可能會讓訓練過程產生不適,尤其對已受慢性病影響的族群來說更是得特別注意。

設置在地下室的健身房是最常出現上述幾種高風險因子的形式,不良通風、採光不足等,低矮的天花板也會在無形之中產生一定的壓迫感,除此之外陡峭的階梯對於許多高齡族群更是顯得不友善。

因此選擇設置在一樓的健身房除了可以有自然的採光、通風外,入口的障礙也會比較少。

那麼健身房內應該要有哪些訓練器材呢?

很多人認為重量訓練時只能使用坐式機械式器材,比較安全、不容易受傷,這點是正確的,對於處於醫學定義上虛弱狀態或是失能的年長者,以固定的機械式器材來建立基礎肌力是比較好的開始。

但對於體適能狀況尚可或是不錯的族群來說,適當接觸以自由重量(如槓鈴、啞鈴等)為主要內容設計的重訓菜單可以更加提升轉換到生活技能所需的肌力。

在夢想,我們不只想帶給長輩們單單肌力上的進步,我們希望能加強更全面的體適能,包含協調性、平衡能力等在生活中也很重要的能力,因此我們把訓練場地空間最大化,只留下最必要的重訓器材,多出來的空間因而可以執行更多元化的訓練。

如果您想更加了解我們的訓練理念、場館設置或是專業人員能力,歡迎主動聯絡我們,也可以直接填寫問卷表單,線上預約體驗課

 

ID:@oac1192g